我不反感“走个面儿”,我反感的是“咱就有了”

发布时间:2026-06-28 14:24

我把袜子穿反了,同事问我是不是在学企鹅走路,我笑而不语。 #生活乐趣# #日常生活趣事# #日常生活笑话# #笑料百出的日常#



最近韩红老师一句 “走个面儿”,把全网都给整炸了。

冯小刚新片首映,韩红上台帮他吆喝,说北京两千多万人,受累走个面,把第一波票房带起来,“咱就有了”。

很多人骂韩红道德绑架,骂她用人情逼观众买票。我觉得,“走个面” 这事儿,我倒没那么反感。

毕竟老北京胡同里长大的人,说话就这味儿。朋友开店、家里办事,喊一句 “大伙来走个面”,就是捧个人场、凑个热闹,人之常情。朋友有事,自己上台帮着喊两嗓子,很多人可能都这么干。

而真正让我听着扎耳朵的,不是 “走个面” 这三个字,而是韩红后面那句轻飘飘的——“咱就有了”。

你品,你细品。

要掏钱买票的时候,是 “咱”。北京两千多万人都是 “咱”,兄弟姐妹爷们娘们都是 “咱”,大家一起出力,一起给撑场面。可等票房真卖起来了,钱揣进谁兜里?导演、投资方、演员、配乐,人家该分多少分多少,到时候还会有 “咱” 的份儿吗?那时候就分得清清楚楚了,票房是人家的成绩,利润是人家的收入,跟你我这些买票的 “咱” 半毛钱关系都没有。

合着出钱出力的时候,咱们是一家人;分好处的时候,咱们就是消费者,两清?

这才是我真正反感的地方。



我不是不给韩红面子,而是韩红这种 “需要的时候喊咱,不需要的时候就撇清” 的话术,我在电视上听得太多了,听吐了。

韩红老师自己这么多年做公益,喊捐款,也是 “咱”。“咱” 一起帮灾区,“咱” 一起助贫困,大家二话不说掏钱。这个 “咱”,老百姓认,因为钱是真用在刀刃上,好处是真给了需要的人,没人图回报。

可到了商业电影这儿,也拿 “咱” 说事,味儿就不对了。电影拍出来是赚钱的,票房几个亿进的是大佬们的口袋,你跟观众讲 “咱就有了”,观众有啥了?

有一张电影票,看完就没了。赚钱的时候没想着跟 “咱” 分,冲票房的时候想起 “咱” 来了?

说白了,这就是一种占便宜的话术。

用一个 “咱” 字,把陌生人强行拉进自己的阵营,好像大家是一伙的,你不支持就是不讲义气。可真算算账,好处全在人家那边,成本全在咱们这边。



生活里这种事儿还少吗?

公司老板跟你讲 “咱们是一家人”,让你加班加点无私奉献,等发奖金、涨工资的时候,就跟你讲 “公司有公司的规定”;有些行业跟你讲 “支持国货”“支持本土产业”,东西卖得比国外还贵,质量还差一截,等你真买了出了问题,人家又跟你讲市场规则、商业逻辑;甚至有些地方搞建设,喊着 “大家共同的家园”,真等建好了收费了,也没见跟你商量过。

需要你付出的时候,咱们是共同体,讲感情、讲大义、讲情面;等有利益分配的时候,咱们就是甲乙丙丁,讲规则、讲合同、讲市场。好话两头说,好处全占了。

所以这次 “走个面” 风波,表面上是一句话说岔了,实际上是老百姓心里这本账,算明白了。

以前大家可能还吃这一套,觉得明星开口了,不给面子不好。现在不一样了,大家越来越清醒:人情归人情,生意归生意。你片子好,不用喊 “走个面”,观众自然会买票;你片子不行,喊再多 “咱” 也没用。

真拿观众当 “咱”,就别搞人情摊派,把片子拍好点、票价定公道点,让大家觉得钱花得值,这才是真的 “咱就有了”。

不然的话,下次再喊 “咱” 的时候,就得先问问:好处有咱的份吗?没有的话,那就别“咱咱咱”的,听着怪膈应的。

网址:我不反感“走个面儿”,我反感的是“咱就有了” https://m.klqsh.com/news/view/388381

相关内容

我不反感“走个面儿”,我反感的是“咱就有了”
“咱们都不是什么好人,用不着唬我” 这句台词简直透着反派的味道,太带感了
谢娜被“举报潮”撕开的真相:我们反感的不是跨界,是“被耍了”
情感故事:我58岁,女邻居主动和我搭伙,听她提出要求我转身就走
为何我反感《我的大观园》?
高山峰写给小S的这个有点感人:我反而最担心的是你!
站长:就咱俩了 我怀疑我是卧底
我走个面给冯导打高尔夫球,谁走个面给我打酱油?
重儿,跟我走吧,这爽感真是拉满
王传君在八年前就开始反PUA了,那句“我不喜欢”,到底得罪了谁

随便看看